2008年4月3日 星期四

自己 DIY 列印證件大頭照 - PhotoCap

7

軟體性質:Freeware (自由捐助)
軟體版本:5.01 多國語言版 (What's new)
支援系統:2000/XP/2003/Vista/7
軟體官網:Homepage
軟體下載:Download

今天下午去換駕照,結果忘了帶照片,折騰了一段時間回家之後發現照片居然用完了,想說去洗可能來不及了,於是趕緊上網找看看有無可以列印大頭照的軟體,結果找到了 PhotoCap 這個台灣網友寫的程式;還好我還有一些 A4 光面相紙,摸索了一下終於成功的列印出來,真是阿彌陀佛~


這個軟體還蠻實用的,除了列印大頭照功能可以幫您節省荷包與沖洗等待的時間之外,它還內建許多基本的影像處理工具 (例如魔術棒、仿製筆刷、白平衡...)、濾鏡 (例如油畫效果...) 和修片工具 (例如去背、去除紅眼、去除黑斑疤痕、柔化肌膚...),可以說相當於一個小型的 Photoshop。

另外還有一些實用及有趣的工具 (例如加邊框、製作拼圖、月曆、撲克牌、雜誌封面、婚紗謝卡、名片、類似大頭貼的圖章...),您可以幫照片修改成您想要的樣子再列印出來。


簡單的去背方法

照片背景若是接近單一色彩,可用 [魔術橡皮擦] 輕易的去背。


沒去掉的部份可再用 [橡皮擦] 擦除掉 (左鍵擦除,右鍵復原),相當方便。


這裡我主要是要介紹它的列印大頭照功能,所以關於影像處理的功能方面請各位自行去研究,它網站有附有一些教學與 中文討論區,這裡我就不多做介紹。


以 A4 相紙輸出 2 吋大頭照的方法

步驟1. 設定版面

首先按工具列上的 [大頭照] 按鈕。


然後選 [4x6照片排8張2吋符合新版證照規範的大頭照模板]。


因我們是使用 A4 的相紙來列印,所以必須將它改成 A4 大小,請在主選單選擇「設定 -> 輸出與版面大小設定」,將尺寸模式改成 A4 大小 "紙張(21x29.7公分)",四邊約 "0.2公分" 的留白。


您可以切換一下「直幅模式」與「橫福模式」來比較輸出的照面張數,因為「直幅模式」可以列印 30 張 2 吋大頭照,比「橫福模式」的 28 張來的多,所以我們採用「直幅模式」。


步驟2. 載入照片與調整位置

按工具列最左邊的 [載入照片] 按鈕後會彈出照片選擇對話框。


照面載入後,需要由右上方的窗格來調整顯示位置。


帶有 6 個點的矩形外框就是照片會顯示的部份,如果您的大頭照是要用在新式身份證上 (新式身份證的照片有比較嚴謹的 規格),PhotoCap 已經幫您計算好尺寸,您只要將頭頂與下巴落在那兩個橢圓虛線內即可。


步驟3. 開始列印

調整完成後您就可以開始進行列印。


記得「列印方向」要跟您在 PhotoCap 中所設定的一樣!


步驟4. 儲存模板

最後,您可以將它儲存成模板,這樣下次就可以直接拿來套用。



存成圖檔

您也可以將完成的大頭照版面存成圖檔方便以後直接列印,或是拿去給沖洗店沖洗。

7 意見:

這套非常實用,我也用很多年了,只是聽說如果將這種照片拿去傳統沖印館…他們會不給洗XD,所以我都是拿去7-11洗~_~。

大概是一年前,我也碰過類似的問題,就是照相館看到這種照片,他們一張要收20元(4x6)。那時是身分證照片剛流行的時候…,問照相館為什麼要加收,他們(我家旁的Kodak)只說一句:照相公會來函的規定…

但是現在我碰到的照片館,他們已經不這麼做了!再這樣子,他們會沒生意!現在很多人都買相片紙,自己印…

若還是碰到類似的問題,建議直接去7-11印,一張才5元,印個10張(4x6),還送小相本!

謝謝,已修正連結。

說明上與圖片上的 [輸出與版面大小設定] 根本找不到在哪...

說明上與圖片上的 [輸出與版面大小設定] 我也找不到,不知是否版本更新過了?繼續努力找

從新的編輯開新檔的時候就可以設定(剛困擾很久才發現)

張貼留言